志愿者故事

西北政法:行在阳光里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量:1169

    
由西北政法大学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简称“阳光”)的志愿者们组成的慧灵小分队自成立伊始,便将慧灵活动作为每周例行的功课。

在我们这个小家庭里,成员来自四面八方,因缘而相知、因公益而相交。性格迥异,模样万千,却有着同样的追求。

从政法到慧灵,路途迢迢,春去秋来,从夏至冬,看路途中树木的叶子由青转黄,看路上行人的衣装由薄变厚,我们志愿者队伍在收获中成长。坐在公交里,在十三朝古都的地上穿行,有时会想起一句歌词,“我是为你而来,不在乎绵绵山脉”。

每次活动前,队长总要叮嘱每一位成员注意事项,方便成员和慧灵内的学员沟通交流。在慧灵内,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与一般人所想象的不同——他们有礼貌,他们记得你的名字你的样子。有些孩子拥有与生俱来的天赋,无论在绘画还是陶艺。有时甚至会觉得不是我们来帮助他们而是他们来帮助我们,帮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努力,懂得向上,懂得知足。生命就是这样,当它以自己独有的姿态展开在你的眼前,无论是好是坏,接纳它、改变它,用你的方式书写你的人生,纵然失望不能绝望。

志愿者之路,道阻且长,有支持也少不了质疑。有人觉得志愿者活动近乎形式主义。可有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正是温暖的“形式主义”吗?——只要你给别人带去了快乐,自己也收获了满足,这就足够了。我们团队所追求的,并不是让他们记得我们,而是让他们可以在未来的某个日子里忽然记起曾有人带给过他这样类似的快乐,纵然相见不相识,只要感动常在,情就不远,我们的付出就有意义。

志愿者之路,道阻且右,有支持也少不了怀疑,有人怀疑志愿者每周两次或者一次的志愿活动毫无作用或是收效甚微。可我们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坚信自己是跋涉在海滩的那个男孩,不同的是他帮助小鱼回到真正的大海,我们帮助慧灵的学员们回到社会的海洋——他们在乎,我们也在乎。

志愿者之路,道阻且跻,甚至会在某一刻怀疑自己这样做的意义,但我们从不放任自己在这样的情绪里。志愿者行动,重要的不是感动自己,而是感动他人。重要的不是瞬间爆发的爱心,而是细水长流的善意。

因为深谙“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的道理,我们不轻易许诺,只是埋下头去做。因为懂得“善人者,人亦善之”的意义,我们愿意以自己带动他人,烛光微弱,亦可光照未来。

每个慧灵的学员都是天上的星,如星星一样闪烁,这世界在意你的光亮。我们团队同样愿意做一颗星星,不如太阳那般刺眼,也不似月亮那样孤单。我们很多颗星点缀深蓝夜幕,让所有暗夜前行的人收获满怀灿烂的星光。

在慧灵组织的“大福,快跑”慈善慢跑活动之后,我们的志愿者写了一片简短的文章,结尾摘录如下:一个人奔跑或许孤独,一个人坚持公益或许寂寞,但不要怕,只要你去跑去做去坚持,当你再度回首,你身后会有我们这些人和你一起奔跑,一起坚持! 大福,快跑啊!——阳光下,世界鲜艳,怎么能视而不见?怎么能不为了公益奔跑呢?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让我们平凡而感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