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志愿者

西安慧灵给实习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2-07-01    浏览量:1308

实习生:

你们好。

        你们马上要在慧灵实习社会工作,我们是中国崭新的并且一流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希望你们能够“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果你们有什么心得,也欢迎你们与我们分享 。

实习流程:

      实习协议——机构观察报告——个人意向书——个人计划书——考勤/日志/周志——督导记录表——实习评估表——实习总结。

实习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时间要求:大约12周的时间

       主要目标:主要工作应该是了解机构,确定服务对象和服务类别,熟悉你的同事和服务对象,并与其建立专业关系。

        在本阶段问自己如下一些问题将有助于理清你的头绪:

       慧灵的创立和历史是什么样的?慧灵的目标和使命是什么?它是什么样性质的机构?运作资金从何而来?它的服务风格和服务项目怎样?内部结构设置和规模怎样?内设一些什么样的岗位以及分别对应什么职责?

       慧灵都有一些什么样的会议?什么人参加?多长时间一次?每次会议都讨论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慧灵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沟通都有些什么特点?慧灵内部有哪些制度?

       你的服务对象是谁?是一个人还是多个人?在机构里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和有着什么样的背景?有什么样的个性和特质?用什么沟通方式可以比较容易地与其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你的服务类别是以个案为主、小组为主、社区关系或者别的项目?

      第二阶段

      时间:12

      主要目标:发现机构(或服务对象)的需求,与自己的需求相协调,选择一个实习项目做出详细具体的工作计划,与你的督导协商讨论,取得她的认同和支持(不一定一次就会成功哦)。

       这个阶段问自己如下一些问题将有助于你工作的开展:

       我来慧灵报着什么样的目的?来机构前有什么样的实习计划?我认为我的服务对象有着什么样的需求?他自己又怎么认为呢?我的督导、同事对我又有什么要求?怎样才能协调这些需求并把他们结合起来?

        我准备做一个什么实习的计划?为什么要做这个计划呢?机构里以前是怎样做的?理论层面有用吗?实际层面可行吗?计划的总目标是什么?分目标或阶段目标呢?我准备用什么样的专业方法达到这些目标?我准备分几个步骤来完成这个计划?每个步骤需要花多长时间?计划的效果怎么评估?计划需要多少经费,需要什么备用的文件或物品吗?需要注意些什么?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遇到了怎样用专业的方法怎么解决?

      第三阶段

      时间要求:根据你的计划时间确定

      主要目标:实施计划,做好记录,及时总结反馈,并对计划做出修正,再实施,直到目标达到(或实习时间到目标未达到)。

      同样有如下一些问题可以问你自己:

      你的计划需要与同事分享合作吗?你准备以什么样的形式分享?以什么样的形式记录比较清晰全面客观?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吗?是预测到的还是没预测到的?如是预测到的,你是用预先的专业方法去解决的吗?效果如何?如是未预测到的,你自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如不能,你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实施过程中你觉得哪些地方是你做得好的地方?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是由于客观原因还是由于你主观态度,能力,准备方面的原因?怎么改进?计划有哪些需要修正的地方?

      实施过程中你与督导、同事或服务对象发生过冲突吗?发生这些冲突的表面原因和实质原因分别是什么?你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冲突的?作为社工你觉得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专业方法来处理这些冲突?

      第四阶段

      时间要求:一周左右

      主要目标:总结实习(如必要,写出实习报告),评估实习效果,退出机构。

最后几个问题:

      计划的目标达到了吗?如果没有达到,由于什么原因,哪方面的原因?我走了之后,谁来接手这个计划?机构对我还有什么要求? 实习对我个人有哪些帮助和影响?对机构有哪些帮助和影响?

最后祝你们实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