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机构介绍 | 陕西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服务机构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量:136

机构介绍 | 陕西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服务机构

陕西慧灵 2023-02-28 17:23 发表于陕西


慧灵,从1990年开始,专注智障人士服务!

愿景:智障人士平等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使命:推广社区化服务模式,提高智障人士生活品质!

        慧灵坚持社区化、正常化的理念开展服务,将服务点星罗棋布在80多个不同的社区里,不显现其“突出”而融于“正常”。

       截止2020年,慧灵日常直接服务对象已经超过2000人。而慧灵发起的蜗牛网,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为超过1500名会员提供周末兴趣活动和不定期的主题活动等。

        30年来,慧灵先后在广州、北京、西安、青海、天津、清远、重庆、长沙、甘肃、万州、商洛、杭州、上海、大连等三十多个城市扎根,另有香港慧灵作为大陆服务的坚强后援。

       陕西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秉承慧灵一贯理念,为二百多位心智障碍人士提供社区化服务,致力于在西安及周边地区推动智障人士社区化服务理念,关注智障人士的生存与发展;为心智障碍人士的家属提供咨询、辅导及转介服务;搭建行业网络,提供专业支持;也是国内多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现有全职员工61名,持证社工达21人。

服务介绍

日间服务

心智障碍人士自我管理

日间活动和培训:利用商场、超市、公园、学校、网吧、KTV、图书馆、居民小区等社区资源,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户外小组活动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学习掌握生活常识和技能,增加自理、自立的能力,融入社区生活。

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评估心智障碍人士的兴趣爱好、劳动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实际情况,为其设计职业技能个别训练计划进行适合的培训。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智障碍人士职前训练

在日间活动和培训及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融合部分庇护性就业的内容,通过评估心智障碍人士的职业适应能力,为其设计职前个别训练计划,注重训练情境,训练者之间相互影响训练的可测量性,以手工艺品制作、艺术调理、电脑操作、保洁等训练形式,注重培养学员的工作人格、工作态度、人际关系及综合工作技能。

图片

图片


心智障碍人士庇护工场

为18岁以上有工作需求的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庇护性就业服务,庇护工场现服务30位左右的智障人士,设有5个工作室包括:手工、剪纸、绘画、陶艺及产品包装等,庇护工场致力于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过渡性的就业工作训练,协助其在工作训练中建立规律性的生活及工作习惯,学习一般的工作要求,发展社交技巧和人际关系,增加心智障碍人士的工作成就感。

心智障碍人士通过工作室制作的产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经营:

1、自产自销:绘画、油画、剪纸、手链、陶艺品等作品,面向社会大众爱心销售;

2、与高校、团体、企业合作:以他人所长,代销或企业订购,形成良性营销的模式;

3、卫星工场:企业提供原料、零件及制造技术,庇护工场提供场地和人力资源,智障人士从事产品加工,以赚取工资,机构专注生产管理及智障人士的生产技术指导。例如目前庇护工厂正从事一次性航空水晶餐具包装及蛋糕盘包装的工作。

图片

图片

心智障碍人士支持性就业

为支持心智障碍人士适应普通企事业单位的就业需求,就业辅导员从开发工作岗位、制定就业计划、陪同就业、薪酬谈判等,为个案提供2-3个月的持续支持,让其以适应工作情境和工作技能。

陕西慧灵在探索心智障碍人士有效就业方面做了长期调查与摸索工作,从开发物业清洁方向开始,在得到了当地个别物业的支持后,相继承担了莲湖区残联大楼、好捷酒店、愉景华庭小区、光明小区及世界宣明会西安办事处的清洁保洁工作,安排就业学员22人,配置就业辅导员4人。

图片

在2019年6月,陕西慧灵在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莲湖区残疾人孵化基地的支持下,与陕西芈图便利店进行合作开办了陕西省第一家心智障碍人士公益超市,作为一家心智障碍人士的就业实训基地,店内现有6位心智障碍人士担任收银、理货、防损等岗位,希望通过一定时间周期的培训加实训,这些心智障碍人士可以 通过考核进而实现自主就业。

图片

艺术工作室

运用音乐演奏、戏剧表演、美术创作、舞蹈编排等各种活动形式,帮助心智障碍人士建立良好的人格模式,使他们在性格上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在精神上得到新生的体验。从而改善身心状态。目前,陕西慧灵已经成立了心智障碍人士组成的“青年艺术团”及“艺术调理中心”,并在各高校、社区、企业年会等地进行了多场表演及展览,每逢双年的舞台剧巡演也都座无虚席,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媒体关注。



晚间服务

该服务为智障人士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旨在增强他们与人相处、独立生活等能力,培养个人兴趣的同时养成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习惯。每个家庭有一位“家庭辅导员”辅导不超过6名“家庭成员”,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学员们各自分担家务,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陕西慧灵现有20个晚间住宿家庭,分布在不同的社区里。


      感谢一直以来陪伴支持我们成长的志愿者、爱心企业、团队和家长们,让我们坚持服务生命这件美好的事情,现诚挚的邀请您成为我们的月捐伙伴,每个月10元起捐,与我们一起关注心智障碍人士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