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从流浪汉到美少年 | 95后心智障碍青年的小幸运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量:95

从流浪汉到美少年 | 95后心智障碍青年的小幸运

陕西慧灵 2023-01-11 14:10 发表于陕西

     西安火车站,仿古建筑吞吐着汹涌的人潮。在这里,人们风尘仆仆回到家乡,又或者背上行囊踏上他乡的旅程。当太阳落下,路人匆匆奔赴下一个温暖的灯火时,阿福还孤身一人在西安站游荡。那些年,十几岁的阿福是半个流浪汉,像大部分拾荒者一样,捡矿泉水瓶子,在垃圾桶里翻吃的。路人和他擦肩而过都会忍不住扭曲着身体躲闪。吃罢,他抬起脏兮兮的手抹了一把脸,仔细看那是一张清秀的脸,但是,没有人会在意这个。

     阿福也有家,在西安南大街寸土寸金的繁华街道背面,一个小巷子里,有着五六平米的门房,那是妈妈租来的房子。房子里仅剩一张床和一扇小小的窗户。夜幕降临,一团漆黑,周围再多的灯红酒绿也照不进这个破落的小家。

     阿福妈妈在找到慧灵这个服务机构之前,已经经历了太多磨难。她本身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在老家结婚后生了一儿一女。不幸的是阿福爸爸早逝,她又被婆家赶了出来,一个人到西安打零工谋生,留一双儿女由亲戚抚养。当阿福也被发现有智力障碍后,不幸又一次降临。儿子不会说话,生活也很难自理,最牵挂的还是妈妈。用她的话说:“阿福从小没人管,给耽误了。如果接出来,他一定能恢复成健全人”。

     朴素的愿望实现起来却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孩子愿不愿意跟自己出来?打零工的钱够多养一个小伙子吗?多一口人又该往哪儿住?好在她还是克服了重重障碍把儿子接回了身边,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找了个门房栖身。对于阿福妈妈来说生活正在逐渐步入正轨,但是对于阿福来说,他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阿福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变了,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住所,包括眼前这个“陌生的女人”。他不知道自己为何要从熟悉的村落来到这里,也不知道如何和这个“陌生的女人”相处。他没有言语,没有情绪,甚至没有表情,有的只是想要逃离。他在街边小巷奔走,也许是为了寻找回老家的路,也许是为了心灵的慰藉,也许只是因为太饿了需要找口吃的……如今我们也很难去猜测了。

     阿福妈妈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她整天悬着心,如果不看着阿福,有一天他走了怕真的找不回来了;但如果不去工作专门照顾阿福,他娘儿俩很快就连口吃的都没有了。为什么老天爷总要让她左右为难?焦虑、绝望……生活的苦把这个瘦弱的母亲压得喘不过气来。

     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事情发生了转机。好心的邻居看到电视上报道慧灵,赶紧找到阿福妈妈,建议她可以把孩子送到这个机构接受服务:“这样一来就有人能照顾阿福了,还能教给他一些技能,你也能放心上班了!”邻居的建议像一阵暖风吹开了阿福妈妈紧锁的眉头,那就二话不说,去慧灵。

     慧灵的服务主管蔡老师第一次见到了阿福。阿福妈妈拉着他进来,这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就贴着墙静静地站在那里,皮肤不知是原本的肤色还是长时间风餐露宿,看起来脏脏的;衣服应该是穿他妈妈的,又短又小,紧紧地箍在他身上。蔡老师看着他因为饥饿而瘦削不堪的身影,是真穷真苦。要收下这个孩子吗?他拉过阿福仔细端详:一双大眼睛,无法从中读出情绪,却能读到清醒。四肢细瘦但并不柔弱,好像生长着一种力量,那应该是日夜奔走给这个少年积蓄的力量吧。蔡老师最后决定,机构难,也要收下阿福。日间照料的费用机构给减免,阿福妈妈就每天交顿饭钱。慧灵发展部的同事也在网上发布了阿福的故事,许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为阿福捐款捐物。终于,阿福脱下了妈妈的衣服,带上了机构买的定位手表,里里外外换了衣装。终于,阿福进入慧灵了。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给“阿福”们一份支持


图片
图片

     但事情的发展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阿福白天正常接受完服务后回到家,晚上老师们就接到阿福妈妈打来的电话:阿福又丢了!

     正值北方的寒冬,夜晚的街道又静又冷。得到消息的冯老师套上外套就往外跑,边跑边打电话通知其他同事。大家顺着定位手表的方向,找了一夜,也没能找到阿福。第二天一大早,机构又联系了曹警官,发布寻人启事。同事们又困又冷,寻找变得缓慢而艰难,但是大家还是憋着一口气,想着阿福没吃没喝应该也跑不远,一定要赶在定位手表没电前找到他!但是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阿福的定位手表也没电了……

     经历了一个星期的苦苦寻找,机构联系了广播,报刊,老师们发动了周边一切资源扩散消息,终于一位社区居民提供了线索:好像看到他在一幢废弃的大楼里。冯老师赶到那座大楼时,阿福正蹲在大楼的角落里。终于找到阿福了!大家悬了一周的心才敢放下。

     “阿福走失”事件以后,老师们针对阿福的个案进行了研讨,决定让他放弃走读,住进慧灵的“社区家庭”。这样阿福就能得到全天的服务和照料,降低走失风险。慧灵一直以来倡导社区化服务模式,除了白天依托社区资源开展服务之外,也开设了晚间社区家庭(以下简称“家庭”)。慧灵的“家庭”围绕日间活动中心星罗棋布在附近的社区里面。青年们在结束日间活动以后,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回到这个特殊的家。在这个家里,除了五六名青年,还有一名“家庭辅导员”(也叫“家庭妈妈”)来料理家庭的日常起居,为青年们的无障碍生活提供各种支持。周一到周五,他们共同分担家务,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像真正的兄弟姐妹一样。

     然而,让阿福住 “家庭”又必须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阿福妈妈难以支付任何费用了,怎么办?能不能找一些爱心人士资助呢?慧灵有没有公益项目可以支持呢?有了这个想法,阿福当时的带组老师郭老师联系了慧灵项目部的詹老师,同时又联系了教会的教友。紧接着,慧灵老师和几个教友一起去阿福家看望。

     到了阿福家,天色已晚,门从外面锁着。不是说阿福在家吗?郭老师扒着小窗户往里看,里面黑洞洞的好像没有人。找了半天,才隐隐约约看见一个黑乎乎的小脑袋盖着被子缩在床上。郭老师心里禁不住咯噔一下。直到阿福的妈妈赶到,打开反锁的门,一行人才进了家。这个家小到根本挤不下来访的客人。地上扔着破旧的衣服鞋子,还有矿泉水瓶子;床上放个盆,阿福的拉尿都是在床上解决,盆边上瑟缩着蓬头垢面的阿福,透过小小的窗户直勾勾盯着窗外。大家看到这个场景既惊讶又难过,都忍不住掉下眼泪。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给“阿福”们一份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贫穷,残障,像一座山落到这个普通人身上,让他绝望让他窒息。命运已经带给他无穷困境,让他受尽歧视,为什么还要锁住他的自由?这个年轻的生命需要自由,他剩下的也只有自由了。一个教友当即做出决定,阿福的生活费由她和丈夫全额资助。她哽咽地说:“只要工作还能继续,我们就会坚持帮他。”项目部詹老师也打电话来说协调好了“八双筷子一个家”项目资金支持阿福的居家生活技能训练。此时此刻,这个小小的门房再一次有了光亮照进来。

     就这样,阿福住进了慧灵的“社区家庭”。

     我见到阿福时已经是他来慧灵的第六个年头。小组里,好几个心智障碍青年们正围坐在一起烘焙麻薯。而那个皮肤白皙,身材匀称的少年居然是阿福!我走上前征得他的同意以后握了握他的手,他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没有躲闪。他手里拿着两本书,这是他最喜欢的书,书页已经被他翻的卷起了边。皮肤白皙,手指修长,眼神清亮,阿福已经长成了一个平和又好看的青年。负责这个小组的牟老师和我说:阿福到了家庭可以说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图片
图片

    “快起来上厕所!”这应该是孙阿姨带阿福的前几年,半夜里重复最多的话。阿福住进家庭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解决半夜尿床的问题。这是阿福的挑战,更是孙阿姨的挑战。几条被褥都湿透了,半夜得叫他起来里里外外换一遍;怎么叫都不起床,只能爬到上铺使劲儿拽。一晚上最多能叫他上7次厕所,即便这样,床铺还是常常尿湿。这种状况持续了好几年。

     吃饭对阿福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长期流浪,阿福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强,他只吃自己认识的馒头面条,其他没吃过的东西一概不碰。大家埋头吃饭,阿福一动不动坐在那儿看大家吃。孙阿姨想了个办法:坐到阿福跟前,吃给他看。要告诉他这个能吃,然后放到嘴里嚼一嚼,咽下去;那个能吃,嚼一嚼,咽下去……一次两次三次,阿福看在眼里,终于开始愿意尝试新的食物了。这一尝,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八角、花椒、桂皮、辣椒,什么东西都要被阿福放到嘴里嚼嚼咽下去。就像婴儿初尝世间美味,经历了那些谨慎而兴奋的尝试,阿福终于能和大家一样正常吃饭了!

     

  来到慧灵,阿福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自己洗头,第一次泡脚,第一次刷牙;第一次洗了袜子内裤,第一次找到自己在组里的位置,第一次被身边的伙伴逗笑,第一次说出一个清晰的字来……


图片
图片

     阿福是不幸的,因为残障也因为贫穷,但阿福又是幸运的,因为身边一个又一个有温度的人,他们紧紧握住阿福的手、搭着他瘦弱却坚挺的肩膀,让他不要放弃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慧灵每年都会整理出阿福接受服务的票据,写封感谢信给资助他的善良而坚定的人;也会把他的风采展示到公益平台上,感谢那些熟悉的陌生人,感谢那些默默的付出让这份爱一直持续到今天。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给“阿福”们一份支持


     来到慧灵的这些年,阿福在家庭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再尿床尿裤子了、不再任性出走了……在职训组也能很好的料理自己的生活,习得一些简单的工作技能。和母亲的感情好多了,姐姐也时常能接送看望他。儿时缺失的那些关爱和社会化的过程,终于在和慧灵日复一日的相互陪伴中得到了一些修补。但是这些远远不够,如何帮助他从封闭的状态走出来,给他提供更多机会,学习和尝试,在慧灵的老师们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阿福妈妈那个朴素的愿望也是老师们的愿望:希望有一天阿福能从事简单的工作,像一个普通人一样自己养活自己。


图片
图片


     走之前阿福还是没有和我说话,也没有任何表情。我和这个孤独的少年一起吃了饭,待其他学员纷纷离席后,阿福才独自拿着洗碗布去洗碗。他仔仔细细执行完了每一个洗碗的步骤,有个新来的年龄小一点的青年站在他旁边默默的看他洗完了碗。他忽然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伸手拿起那个小青年的碗,帮他也洗了。

阿福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流浪汉了。他或许还会孤独,但他已经干净体面,自由而有尊严了吧。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有很多个阿福,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像我们一样有着幸福的生活,他们需要身边每个人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哪怕是一个善意的眼神、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如今,《八双筷子一个家》项目持续了六年时间,得到了近二十万温暖的陌生人的支持,累计帮助了千余名“阿福”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在此呼吁,请为身边的心智障碍青年们多一份关爱,提供一点点便利和帮助,让他们在这个繁华的世界有自由有尊严。


我要捐款

点击我要捐款,给“阿福”们一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