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生命的花朵 | “心青年”老夏,为梦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425

有人说“人生就像是一艘行驶在汪洋大海的孤舟,梦想则是遥远且向往的岛屿。”如何驾驶孤舟抵达梦想之地,这过程中到底是一帆风顺,还是惊涛骇浪;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最终是否安全到达,这其中不单单只凭借着优秀的舵手自身,同样也需要诸多指引方向的灯塔。当然我们都知道没有一帆风顺的路途,只有披荆斩棘的行程,大众皆是如此何况“心青年”呢?

      每个人都有梦想,小到日子殷实,大到遨游太空。但梦想不分大小,不能因梦想大小来决定值与不值,而是要推崇坚持不懈、努力付出的精神。 

      老夏是我们中心的一位“心青年”学员,他也有自己的梦想,对于别人来说他的梦想小到微不足道,但对于他本人而讲,能够将梦想实现就是天大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20429212646.jpg


      老夏一心想着为自己喜欢的人做一桌丰盛的饕餮盛宴,邀请他们来品尝自己的成果。为此他找到我们,希望社工能够给予帮助。考虑到老夏的需求,我们为其成立了圆梦小组,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让他梦想成真。但万事开头难,虽然老夏很清楚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却并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如何让他能够更深刻的了解自己,这一切还需从一个访谈开始。

      2021年5月的一天我们邀请了老夏以及和他信任的几个朋友。大家围坐在一起,对老夏的梦想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访谈,借助生命花朵、POS、SIS等专业评估工具,经过一番访谈之后,最终我们达成共识确认了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429212650.jpg


      首先老夏性格温柔儒雅,他对人总是客客气气,做事情也是慢条斯理。这种性格很好,但性子慢对于学习厨艺来讲就有点困难,牵扯到炒菜时火星四溅、油烟翻滚,如果慢悠悠的话最终会导致糊锅或个人受伤,所以一定要手下麻利。其次做饭只是目标中的一项训练科目,并不是掌握厨艺就可以支撑整个梦想的实现。还要学习乘车买菜、人际交往、金钱管理等等训练科目。诸多问题摆在眼前,只有各个击破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429212652.jpg


      通过ISP的训练要求,每月每周都为老夏安排的相关的训练内容。在老夏不懈努力的坚持下,渐渐地发现他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别人的帮助下,他已经能够独立的乘车抵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并能够适宜的与他人交流,表达自己的需求,正确的传达信息。还会借助手机或计算器解决算术问题,当然在这个前提下老夏掌握的20元以内的简单运算。为了让老夏能够自主进行选择,社工们充分赋予其权利,安排他担任学委会的主席,并将很多日常工作交于他负责,加强其责任担当。诸多训练目的就是促进老夏全面发展,让他变成更加优秀的人。



微信图片_20220429212655.jpg


      可是正如开头所说的,哪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显然上帝并不允许任何人都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梦想。在所有的训练过程,老夏也因为诸事不顺间接的选择了放弃。记得最初起锅做饭,由于锅中水珠没有及时擦干净导致热油乱喷,这一喷烫到了老夏,也吓坏了老夏。只是一点点操作上的失误,“心青年”老夏就将厨艺当中重要的炒菜环节,搁浅了近半年之久。后来在社工们的细心开导下,老夏慢慢得以释怀,敢于尝试且渐渐地掌握了炒菜步骤。



微信图片_20220429212657.jpg


      诸如此类的故事其实很多,就这样在挫折中重拾信心,老夏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现在已经能够独立炒制2-3种菜肴以及烹制米饭,虽然离饕餮盛宴还有一段距离,但早已满足了日常三餐的供给。关于老夏的寻梦之旅暂时分享到这里,可以发现想要梦想得以实现,不能仅凭空想而是要付出实质的行动。虽然老夏离实现梦想还有很长的路途要走,但我们祝愿他!永远相信自己,并且深信自己一定能达到梦想。

生命的花朵-杨美华


每个人都有生命的花朵

有的稀少 有的多

可能是石缝中的非洲凤仙

可能是池中的小睡莲

姿态 颜色 各有其所

没有 寻觅 探究 怎知对错

虽然过程状况多

但也有如此 才能大声说:

我曾经 哭过 笑过

热烈的生活过

而且...我忠于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