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生命的花朵 | 阿文的故事:播种梦想 收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量:420

梦想,是一粒种子,需要播种和培育,才会开花结果

梦想,是一张白纸,需要描绘和上色,才能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

梦想,是一片荒芜的土地,需要开垦和改造,才能建成自己想要的家园

每个人都有梦想

小时候想当医生、警察、老师或科学家

长大了想月入十万不是梦或者回归田园生活自由自在

梦想不分大小,每个人的梦想都与众不同值得鼓励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梦想似乎带着不一样的光环

“我想去上班”

“我想给家人做顿饭”

“我想交个好朋友”

“我想游玩西安”

“我想上台表演”

那么简单又那么困难

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微信图片_20220421130805.jpg

我们随着今天的主角自闭症少年阿文,一起走进属于“心青年”的梦想王国

他能说会道、多才多艺;

他彬彬有礼,每天他来机构的第一件事是跟每位老师打招呼;

他热爱唱歌,走到哪里都带着手机听歌。

他是KTV里的麦霸,由于疫情,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享受到属于麦霸的快乐,焦虑的情绪随之而来,每当老师提到有关梦想的话题,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去KTV唱歌”,那么坚定也显得那么神圣,如何缓解阿文的情绪,老师、阿文、阿文妈妈开始探讨...

微信图片_20220421172849.jpg

      2020年年底的时候,慧灵成立了助梦小组,特别邀请到阿文和妈妈以及阿文的社工老师参与其中,社工老师经过梦想访谈、POS、SIS表格评量等专业方法收集了有关阿文生活、人际、情绪等方面的信息,经过分析,助梦小组协同阿文妈妈为阿文制定了详细的执行计划,在此过程中阿文逐渐明白靠自己努力实现的梦想更有价值,为了能自主地去KTV唱歌,阿文要学会乘车,还要锻炼身体提高肺活量,更为重要的是学习公共场合的社交礼仪。

微信图片_20220421172851.jpg

      为梦想付出行动的日子是充满希望的,阿文每周都在工作人员支持下学习社交礼仪、积极晨练、展示才艺,渐渐地,阿文自身责任感被激发,他承担起为同学们测量体温、更新公告栏日历的重任,一个小梦想,促进阿文各方面能力发展,这就是由点到面的力量。

      截至目前,阿文体重从100kg控制到97kg,在馒头坊(机构开的类似兴趣班的美食小组,教学员们蒸馒头)挣到了微薄劳务费,还交到一位好朋友,看似一切按部就班,离梦想越来越近,但现实总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在梦想进入到执行阶段就遇到困难,阿文知道梦想计划后,又开始新一轮的烦躁,“老师,我什么时候能实现梦想?”“老师,我的劳务费什么时候能攒够?”一系列的担心让他无法专注于日常训练,面对这种情况,社工老师和阿文一起制定一日时间表,帮助阿文合理规划每个时间段的工作内容,并协助阿文学会看活动表,现在,阿文能清楚自己每天的工作、活动安排,并情绪稳定、有准备地参与日常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21172852.jpg

      如果说梦想是一座山,那么阿文是一位登山者,那社工老师、工作人员与家长就是阿文的登山鞋、登山杖,心青年的梦想非一己之力能够实现,需要你我他的支持,才能绽放出最美丽的生命花朵。

      不同阶段不同需求,阿文是个很有想法的男孩,唱歌只是阿文诸多梦想中的一个,他说“我想有机会出去游玩”、“我想跟志愿者姐姐哥哥交朋友”、“我希望有人买喜欢我做的钻石画并把它带(买)回家”...这些梦想就像彩虹一样,伸手摸不到却又那么美好,也许在更多社会资源的链接下,这些彩虹有的会变成落在地上的目标,真正的接纳与关爱,是否愿意因为心青年的慢而等待?是否愿意包容他们的不一样?是否愿意购买心青年制作的产品?是否愿意聘用心青年工作?

      没有一蹴而就的梦想,对心青年而言,实现梦想难上加难,幸运的是有一群可爱的人在带领他们追逐梦想,也许是社工老师、也许是志愿者、也许是路人甲,希望心青年们在这些支持下踏着梦想茁壮成长。

      梦想故事还在继续,期待阿文带着梦想努力前进。

      阿文,加油!心青年们,加油!!!


微信图片_20220421172854.jpg
TRAVEL
图片


生命的花朵-杨美华

每个人都有生命的花朵

有的稀少 有的多


可能是石缝中的非洲凤仙

可能是池中的小睡莲


姿态 颜色 各有其所

没有 寻觅 探究 怎知对错


虽然过程状况多

但也有如此 才能大声说:

我曾经 哭过 笑过

热烈的生活过

而且...我忠于自我